秘密花園

我們手持長矛死守著彼此的城堡就像我們堅持著自己的真理相互攻擊在秘密的花園裡我們相互依偎尋找安慰我們知道我們是彼此的慰藉我們是彼此的魔鬼在被逐出的天堂之外我們不沉淪入地獄而是另闢自己的星球我知道我們一向孤傲一向不聽別人的勸告不聽箴言只相信直覺只相信自己的靈魂哪怕它已千瘡百孔就像我們的胃吃盡了山珍海味卻反胃不再飲食只是任胃壁相互摩擦腐蝕如同我們親手打造的花園永遠只是在荒蕪和荒蕪之間循環我們在腐化與腐化之間尋歡

我們曾經是夜泊湖心的扁舟漂游浮沉不依賴水的表面張力只是燃燒我們彼此的熱情它是符合熵的定理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淡化彼此的激情還是像河流不斷向前奔去本質從未改變卻不是相同的組成分子我們園裡的花朵也是如此春天的牡丹夏日的荷花秋季的楓紅寒冬的冷梅四時的遞嬗更迭的是植被還是我們的心境沒有人知道今時的歡顏是否會成為明日的嘆息我們只是自問自答在雜草叢生的花園裡我依稀可見花團錦簇的過往永生或許沒有意義我們只是沉迷在自己幻想裡

如果匹馬力安不曾創造出葛拉蒂雅那麼我們是不是不會相遇相知相惜如同水仙顧影自憐不理會牧神的呼喚沒有愛我們的花園裡不會綠意盎然卻也將永遠不會荒蕪青春是上帝的恩典卻也是魔鬼的賞賜貪婪吸吮禁果的汁液緊扣住回憶卻留不住時間當喪鐘敲響還是要向我們珍愛的世界告別我們只是在花園的美景裡耽溺渾然不知身後的世界要把我們帶往什麼樣的境地如果愛不能持續那永遠又有何價值我寧願化作一片荊棘護衛我們親手梳理的土地我們親手耕耘的秘密花園

或許水仙有一天會抬頭附和牧神的笛聲那我會不會變成遊蕩在幽谷裡的回音茫然無所四處飄搖如果一隻禿鷹銜著橄欖枝飛越惡水我是不是能拄著腐木劈開汪洋誰能夠告訴我我是不是一直在我們的花園裡扮演著遊客的角色而不是園丁要不這腐敗的草木能不能代替你的回答我想是吧在我們都遺忘的秘密花園裡荒蕪不再是個秘密而是真實的風景我只能活在你最寂寞孤獨的日子裡就像最美的花總是開在人跡罕至的山谷中我們的花園裡栽植的盡是無法承受風雨摧殘的絢麗

有一天我會明白沒有所謂的永恆但神的愛永遠會在我的身上顯現要不這滿園的花朵不會盛開不會凋零不會腐敗不會又變成塵土我也明白我身上仍然有魔鬼的胎記要不這滿園的雜草不會發芽不會蔓延不會猖狂肆虐不會又回歸塵土儘管如此我還是確信我是我自己不是別人能夠取代的生命體要不我不會寫下這首詩秘密花園是失樂園也是詩樂園是充滿生機的天堂也是即將毀滅的索多瑪或峨摩拉生或死不再是無解的問題繁盛和腐敗都是難得的風景你卻已經遺棄這座花園了

寫於中華民國九十年西元2001年6月10日於基隆
Copyrights PitBabe All Rights Reservered.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