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徒 代跋

年少輕狂的武俠夢

  從叛徒完成至今,不知看過多少遍了。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觸。除去內容不談,每每映入我腦海裡的,總是當日振筆疾書的情景。

  那時是高中一年級,不知怎麼搞的,時間過得是特別的慢,慢到光是用「度日如年」尚不足以形容我當時的感受。當時我功課尚可,人際關係也行,照理說沒什麼好煩惱的,但是心中卻有股說不出的苦悶。或許是環境吧?關在雨港女中後山的教室裡,一年裡長達半年的雨季,整個冬天天色盡是一片灰,眼底盡是一片迷濛的水氣。在這樣的環境裡,怎能不叫人心情鬱悶,是吧?

  「叛徒」就是在這麼一個苦悶的十五歲裡寫成的。我記得這個故事的初始,並不是像你們現在看到的這樣。這個故事的構想,當初是設定成一個短篇小說,為的是要投稿學校輔導室的刊物「彩虹姊姊」的反毒徵文活動。故事的大綱是講述兩個互相敵對的幫派,雖然在江湖上籍籍無名,但是每次決鬥時,兩派高手的功力卻極為驚人,而這些高手平時卻是一付行屍走肉,半死不活的模樣。有一天,兩派當中有一派的掌門之女遭人陷害,跌下了懸崖,在崖底被一對師徒救起,這對師徒告訴他,這兩派高手功力大增的原因就是,他們暗地裡都在服用一種特殊的草藥。這種草藥一服下,短期間之內會令人精神百倍,功力大增,但是長期下來卻會使人上癮,不服用連行走的力氣都沒有。掌門之女傷養好了之後,回到家裡,卻發現父親已經將他許配給另一派的掌門之子。就在迎娶的那日,當日救她一命的那對師徒中的徒兒前來搶親……。

  故事到這裡,我就接不下去了。也還好,徵文的日期已過,於是我不用削足適履,便重新構思故事。大綱有了,開始動筆時還是會有阻礙。一方面是第一次認真在寫小說,再者是我沒有很多時間動筆。白天要上課,晚上有時要補習,回到家,媽媽一雙緊迫盯人的眼睛又讓我無處遁形。於是我就展開了為期數月偷偷摸摸寫小說的日子。上課無聊時便拿出來寫,下課當然不能放過。回到家,趁大家都熟睡了,偷偷點一盞小燈,馳騁在我的想像世界裡。這樣的生活其實是很驚險的,我記得有一次老師就走到我面前,問我在做什麼?還好當時下一堂課是社團活動的時間,我又是校刊社的,就騙他說我在趕稿,老師也只是說了幾句勸戒的話,也沒再追究。還有一次,挑燈夜戰,老媽輕手輕腳地進來,還好我反應夠快,動作敏捷,才沒被她發現我又在搞「別的事」。

  這些往事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很好玩的事。我隨身攜帶著紙筆,一有時間就是埋頭趕稿。我永遠忘不了我完稿的那天,已經是深夜了,我看著我凌亂的字跡,心中有無限的滿足。

  有人把創作的過程比做生產,我不知道,或許吧?!現在我二十二歲了,看著當初十五歲時,心智初開的作品,心中還是有無限的滿足。文筆或許不成熟,人物的塑造或許略嫌粗糙,我仍敝帚自珍。畢竟,這代表的是我年少的輕狂,是我少年武俠夢的完整實現,也是我對當時苦悶的治療。,基本上這是一個背叛的故事,女兒背叛父親、妻子背叛丈夫,弟弟背叛哥哥,小說的名字也本來要叫做「背叛」,也許寫這篇小說,代表我對學校、對家庭、對教育制度的一種背叛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事,我在寫這篇小說時候,正值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中共飛彈試射,還有美國派航空母艦前來台灣海峽之時。當時中美台的關係緊張,我有意無意也把這三者的角色寫進了小說裡。不過,至今拜讀過「叛徒」的人,似乎還沒能看出這一點。呵呵,各位不用由此去猜想我的政治立場,這不是政治影射小說,只是紀錄我一個時期對事情的看法而已。

寫於2001年4月27日,於大度山
Copyrights PitBabe All Rights Reservered.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