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與文學 報告

生命史 我的祖母

前言

  要談我的祖母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這學期初接到這個題目開始,我的腦袋就不斷地思索,要怎麼做這個報告。要怎麼佈局,要從什麼角度下筆,數個輾轉難眠的夜裡,我總是一直在猶豫。

  我的祖母已經過世了,我所能得到的資料,都是從父母,親戚那裡得來的,所以難免有一些失真。再加上她留下來的照片極少,所以我很難從一些直接的資料,去還原她的一生。你們看到的這一張,是我家中僅有的,有她出現的照片。你們可以翻到相片的背面,上面寫著1982年,抱在她手裡的我弟,旁邊那個女孩就是我。我從父母親戚哪裡聽到的,大半都是比較負面的資料。有些是我從小就知道的,有些是從成長的過程中慢慢聽來的,不過藉著這份報告的機會我,慢慢地去了解我祖母的人格,以及她之所以是她的原因。

  我最後決定以一個孫女的角色,去敘述她的一生。我想這不一定客觀,但是我最能夠表現的方式。

  我的祖母原來姓陳,單名一個對字,民國14年,西元1925年8月20日出生在鶯歌。我無從得知她家裡是富有、小康還是貧窮,只知道在當時日據時代,她有機會受教育,而且還唸到小學畢業。在她二十歲的那年,藉媒妁之言嫁進了隔壁村─三峽一戶姓曾的人家。我從後來的人的角度來看,這或許是她一生不幸的開端,也是造成她強悍性格原因。

  我爺爺很愛喝酒,一喝起酒來,連自己姓啥名誰都忘了,常常是今天才發薪水,晚上就花光了。這倒不是我爺爺真的那麼會喝,而是他為人慷慨,經常請客,請到最後,他的那些酒肉朋友就自動把帳記到他的頭上。於是我奶奶只得在發薪日下午,我爺爺下班時,親自到台電門口等他,把錢拿回家,以確保下個月一家人不會餓肚子吹西北風。

  民國34、35年,台灣剛光復,或許稱不上民生凋弊,但是要生活還是相當辛苦。尤其是民國36年之後,他們的子女,也就是我爸爸和我的叔叔和姑姑們陸續出生,我爺爺一份微薄的台電司機薪水根本無法負擔,於是奶奶把他們的房子做了最妥善的利用:一樓隔成兩半,一半租人當理髮廳,另一半自己開雜貨店,夏天兼賣刨冰冷飲,二樓租人,一家六口窩在陰暗狹小的地下室裡生活。在平常生活,當然是能省則省,據我爸的說法,只有拜拜的時候才能吃到肉,餐桌上最常看到的是蘿蔔乾。有一次我爸看到我媽做的菜圃蛋,觸景生情地就說,以前我奶奶做的菜圃蛋,只有菜圃﹝就是蘿蔔乾﹞沒有蛋,語畢還加了一句:「講到你阿媽,天攏黑半邊。」儘管如此,奶奶一雙手撐起了一個家,把四個小孩拉拔長大,省吃儉用,精打細算的結果,除了存夠老本之外,還買了兩間位於市中心公寓給她的兒子們住。現在想想我奶奶還真是不簡單,她沒做什麼其他投資,就靠著上述這些微薄的收入,一點一滴地累積,累積到現在已經是富婆一個了。可是有時候太精打細算的結果,往往會因為太過於重視眼前的利害,而因小失大,我奶奶可謂這樣的典型。快三十年前奶奶存了五十萬,考慮要買房子﹝只有陸上的建物,不包括土地﹞還是山坡地,奶奶最後是買了房子,因為她認為山坡地不值錢,而房子馬上就可以住人。結果後來那塊山坡地附近被建商買去蓋大樓,地價一翻再翻,而奶奶買的那個房子,土地是銀行所有,陸上的建物受至於銀行無法翻修,我大叔他們至今還是窩在陰暗狹小的空間裡。有時候太過斤斤計較,此時認為佔到了便宜,但日後卻會因此吃大虧。我記得有一次鄰居有事相求於奶奶,奶奶不依,因為她認為那對我們沒好處。但是事隔半年,換成我們有事相求於他,結果那人記恨於心,最後我們多花了好大的一筆錢才把問題解決,還讓他順道撈了好大的一筆。在我奶奶身上,有好多這樣子的例子,不勝枚舉。

  大家都說奶奶重男輕女,這好像並不奇怪,似乎那個時代的人都是這樣,認為女生是賠錢貨,好在我奶奶生了三男一女。我和我的一個堂哥的出生相差一個禮拜左右,那時候他們還沒分家,我哭得要斷氣了,奶奶也不理我,但是只要我堂哥一不對勁,奶奶就衝過去把他又抱又搖又哄的。奶奶還說,我堂哥看來一付聰明相,我看來笨笨的。這些都是我媽說的,我那時還小,當然不知道。堂哥們很怕她,因為她很兇,可是我倒不覺得,媽媽說那可能和我小時後功課好人又文靜有關。我一歲的時候,爸媽搬出了奶奶家,一直到兩年之後,弟弟出生,奶奶才有來。我小嬸嬸頭兩胎都是女兒,以前每次見到我媽,總是和我媽抱怨奶奶對她和她女兒的態度,常常講到眼淚不知不覺地掉下來。爸爸曾經告訴她,說她受的苦,可能還不及我媽的一半。

  起先我還會好奇,他們為什麼會如此不避諱地在晚輩面前說自己媽媽和婆婆的短處。幾乎我們所有的家庭聚會,大家共同的話題一定是在數落我奶奶的不是﹝尤其是我的小叔叔,奶奶的么兒﹞,講她的偏心,講她的霸道,講她的迂腐,講她的不通情理,講她的古怪性情。奶奶死後,這樣的情形倒少多了。不過仔細回想奶奶的葬禮,好像沒有什麼人真的很難過,她一走,就好像是一件家具搬走一樣,大家都覺得有什麼事情不太一樣,但又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一樣。這讓我不禁為奶奶感到難過。

  奶奶和她的子女之間的感情並不好,我想這和她對待他們,及他們的另一半太苛刻有關。在我的記憶裡,媽媽不只一次跟我和弟弟說過,她還沒嫁近門之前,被奶奶如何在火車站痛罵一個半小時的事;還有她嫁進門之後,怎樣一個人關在房間內,因為一出了房門就會被奶奶一直叨唸的事,爸爸結婚前有一陣子都不回家家過夜,直接睡在辦公室裡。我還是嬰兒的時候,只要大人一不抱著的時候就會哭,奶奶的房間在爸媽房間的隔壁,只要我一哭,奶奶就罵。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奶奶偏心我的大叔叔,她四個兒女中的老二。我曾問過媽媽,為何奶奶獨鍾大叔,她其他的兒子也很孝順啊,我媽也不知道,我猜大概是和大嬸嬸一生三胎都是男孩有關吧?!後來我覺得這個答案牽強得可笑,但我著實猜不透,因為大叔既不是最尊敬她的,也不是給她最多錢、讓她最有面子的,更不是成長過程中最令她放心的兒子。

  我只知道奶奶對一切大小事情都要掌控,她要別人尊重她,要別人照她的意思做事,她要當家做主,即使子女都已經成家立業了。尤其是在金錢方面。她水果從不買最新鮮的,因為太貴,她都到下午才去市場,買別人揀剩下,快爛掉的來吃。以前還沒有健保的時候,小醫院能看得好的病,絕不到大醫院去看,到西藥房買藥吃就會好的病,就不用去小醫院看病。當然,如果香灰治得好,就不用花錢去買藥了。儘管奶奶這麼精明,她的基因一點都沒有遺傳給她的小孩。奶奶不懂得教養子女,即使是用最寬鬆的標準來評斷,她的兒女真的不很成才。即使她的精明不是天生,她的兒女,一點也沒有因為耳濡目染而變得精明。或許就是因為她太強悍了,使得大家都要聽她的,大家也都習慣聽她的,在我爸爸和姑姑叔叔年紀小時,有個精明強悍的母親或許是件好事,但是若是一個母親不懂得放手,那她的兒女就會很痛苦。

  談到我奶奶就不得不講到我爺爺。我爺爺11年前就過世了,他的子女想到他,總會想到他是一個慷慨好心的人。不過,能忍受我奶奶的精明厲害兼蠻橫跋扈的男人,究竟是怎樣的人呢?從我小時後有印象開始,爺爺的形象就是一個慈眉善目,永遠帶著微笑,有求必應,很寵孫兒的老人。記憶中的他,總是在昏黃的燈光下,一個人獨酌。爸爸說他從很早以前就是這樣子了,奶奶不給他錢去喝酒,他就在家裡喝,從中午吃完午飯開始,就著剩菜下酒,一直喝到傍晚時分,再配著晚餐的剩菜,繼續喝到午夜。我想,莫非他是藉酒精來忘記一切這個他不能做主的家,還有他這個強勢的妻子嗎?

  可是若沒有奶奶,我想他們全家恐怕只好流落街頭,或者是挨餓受凍,債台高築,也或許不會有我的誕生。是奶奶把一塊錢當兩塊錢,甚至三塊錢在用,才使得他們有今天,長大之後各自有房子安身,可以先存點錢做兒女的教育經費,而不用把所有的錢一股腦兒的砸在繳房屋貸款上。如果不是我奶奶的精明跋扈,以我們家祖傳下來的享樂性格,恐怕連棺材本都不會剩下。那時爺爺的退休金分成兩份,一份給自己,一份給奶奶。一直到爺爺生病過世為止,奶奶的那份已經是當初的兩倍,而爺爺的那份,扣去醫藥費和喪葬費用後,所剩無幾。

  我現在思考奶奶之所以是奶奶的原因,無能的丈夫造就了她的強勢,困苦的環境培養出她的節儉,至於控制欲和以自我中心,或許是從小的家庭環境,或是天性如此,我無從得知。看重金錢,或許是她這勞碌的一生之中,發現什麼都留不住,只有錢最可靠吧?!她想,錢能讓她的兒子們尊敬她,但事實上卻不然。當她的兒子有能力自己買房子的時候,她嗤之以鼻,她憤怒。我想她是害怕自己在這個家一點地位也沒有了,她的「功能」消失了,她不能控制他們了,她要被遺棄了。

  她的兒子們尊重她,但卻不一定尊敬她。談到她,總是鄙夷多於恭敬。在他們的心中,她是一個老頑固,老番癲,性格陰情不定,搞不懂她的心裡在想什麼。奶奶也知道,他們兄弟一聚在一起喝酒,一定會講她的壞話。換個角度想,如果沒有奶奶,他們兄弟的感情或許不會那麼好,畢竟是奶奶讓他們有共同的話題可聊,是奶奶激起他們同仇敵愾的革命情感。

  奶奶過世快一年了。我寫這份報告的時候,腦中揮之不去的聲音還是她的大嗓門,想到的還是她每天清晨提著小包包出門,到公園做運動,聽人推銷雜貨,拿免費的贈品。到了中午時分回家吃飯,吃飽了也不午睡,繼續去踩馬路。我想她其實是很寂寞的。會不會我到老的時候也這樣?當老伴已逝,兒子們又不再屬於你的時候,只能看著街上的芸芸眾生,去追想自己真正活著的年代。最後是一場寂寞的喪禮,送你到另一個寂靜的世界去。

老師評語:分析奶奶的性格、環境,深刻
而且充滿體諒,good
是一種不只是親情,還包含對女性處境認知的體貼吧!

Copyrights PitBabe All Rights Reservered.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