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Slaves.com之一

1.

要談這個網站的建立過程以及動機,得從我如何得到我上一個工作開始談起。

話說2001年夏天,我踏出大學校門,從校園老鳥正式升格成為社會菜鳥。不過我並不像其他畢業生一樣,一出校園就急著找工作。一方面是2001年台灣經濟特別不景氣,找工作困難,再加上我唸的「公共行政」實在算不上什麼熱門科目,唯一的出路似乎就只有當個領死薪水的公務員。於是我後腳才踏出校門,前腳馬上又進了補習班,為即將在六月底來臨的高普考試衝刺。在大學時過慣懶散生活的我,進到補習班裡又好像重溫高三時升學的夢魘,苦不堪言。六月底第一試放榜之後,我以吊車尾的成績晉級第二試,於是又再為八月底的第二試奮鬥。

2001年的夏季我就這樣耗在南陽街。晚上下課後從補習街回淡水住處的路上,看著塞滿街道和捷運車廂的高中生,我還真有以為自己還是十八歲的錯覺。

等到八月底我考完第二試的時候,整個夏天已經過去了。當我步出考場的那一刻,天邊的殘陽正有如我夢碎的前途還有淌血的心。回到淡水之後,接到房東催租的電話,心情更是盪到了谷底。

我看著戶頭裡羞澀的存款,大概只夠我付半年的房租。跟房東交涉的結果,房東同意我先繳半年的租金,剩下的部分等我有錢之後再慢慢付清,感謝上帝!這表示我得馬上去找個能養活我自己的工作了。

我打個電話給在台中的爸媽,向他們稟明在台北找工作的決定。他們沒多說什麼,只是叮嚀我要一切小心留意,就像每一次我打電話回家時一定會有的囑咐。

我馬上到各大求職網站上刊登履歷,一刊登之後就有接不完的電話和面試邀約。好在之前春美已經跟我說了:

「那些不是妳自己主動投履歷去的公司就不用理了,因為會主動打來的不是直銷就是保險。去這種面試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體力。」

春美是我大學同學兼室友,畢業之後她就回南部老家去了,目前在一家補習班當行政助理。我聽了她這個過來人的經驗,對於這些不請自來的面試要求,我擬了一封極其客氣的回函:

親愛的某某先生或女士:
我很感激貴公司給我這一個面試的機會,對於一個剛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真是莫大的榮幸,我也很希望能加入一個像貴公司一樣優秀的工作團隊。但在幾經思量之下,自忖自己的專業和興趣都不在貴公司的專長領域,很遺憾辜負貴公司的好意。
在此,先預祝貴公司早日覓得賢才良駒。
敬祝
工作順利

鍾某某敬上

這樣的信我寄了好幾封出去。對於那些打電話來的我也是以「我再考慮看看」回答。大約過了兩星期,在我不知道送出多少封的履歷卻石沉大海之後,有一天,我不報任何希望地打開伊媚兒信箱,又發現一封叫我去面試的郵件,上面寫著:

您好,
非常感謝您對於公司"國貿秘書"此一職務甚感興趣.
請於以下時間前來面試,
9/7 (五) PM2:30
請攜帶完整中英文履歷表及相關作品前來.
若有任何問題請來電知會.

Toni/ Assistant to CEO
Taiwan Trade Development Tech. Co., Ltd.
phone: 02-2700**** ext 155
fax: 02-2700****
toni@taiwantradevelop.com.tw
http://www.tradediscover.com
http://www.taiwantradevelop.com.tw

我的心突然揪成一個球。這是我主動e-mail履歷去的公司。事實上,這是我昨天晚上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寄履歷去的公司。我還記得他們的徵才廣告是這樣寫的:

臺灣商業發展網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徵求:國貿秘書
待遇:面議
學歷:大學畢業
工作經歷:不限,無經驗可
其他條件:英文聽說讀寫流利,細心負責,對B2B有興趣

接下來是他們公司的介紹:

負責人:金凱瑞
資本額:兩千萬
成立時間:1999年
公司簡介:經營亞洲最大之水平電子交易市集,結合B2B電子商務專業知識,國際貿易各項流程以及亞洲地區企業之需求,提供亞洲中小企業供應商之電子商務最佳解決方案,使其得以利用交易市集平台直接接觸到全球買家,行銷全世界…


我還沒看完他們的公司簡介,我的電腦螢幕就好像經歷了921大地震一樣地震動,這是有電話要進來的前兆。果不其然我的電話響了,我接起來。

「喂?」

「妳好,我們這邊是臺灣商業發展網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妳是鍾小姐嗎?」電話那頭的女聲甜得引人遐思。

「我是。」

「我有寄一封通知面試的電子郵件給妳,妳有收到嗎?」

「有,我正在看。」

「我要通知妳星期五下午兩點半過來面試,請攜帶履歷。還有請妳來面試之前,先上我們的網站看一下。」

「好的,你們的網址是?」

「我給妳的信妳沒有看嗎?」

「OK,我知道了,我會去看。」

「好的,請準時來。Bye-bye!」

電話那頭的女聲雖然極其甜美,我總聽來不甚客氣。這是我此生第一個面試的機會,我雖然不抱著非應徵上不可的想法,但無論如何我也不想搞砸。

點選了面試信上的網站,大致瀏覽了一下,我還是搞不懂B2B是什麼玩意兒。這時候電腦喇叭裡突然傳來「叩叩」的敲門聲,我的網友werewolf上線了,我逮住機會問他知不知道什麼是B2B。良久,他才回我三行字:

「B2是隱形轟炸機 2B是一種鉛筆的代號」
「去 -_-凸,浪費我的時間,你說的我也知道,我還知道BSB咧…. 就是不知道什麼是B2B,哀…T_T」

「沒歹沒事問這個衝三米?」

「我星期五要去應徵一個工作,那個公司就是搞這個的」

werewolf的答非所問讓我更加失望,我只得再加把勁搜尋更多的資料。

大約吃晚飯的時候,媽媽打電話給我,問我錢夠不夠用。我把我有面試機會的情形說給她聽,順便問她知不知道B2B是什麼。

我只是隨口問問,沒想到我媽居然說:「我看電視股市操盤的節目說,B2B就是在網路上提供一個交易的平台,讓買方跟賣方進行交易。」

我媽說的一點也沒錯,只是當時我對她的回答實在沒有信心而且還充滿懷疑。既然不知道B2B的涵義,那就只有把網站和這個公司的資料都列印下來。說真的,我不怕他們對我說「謝謝,再聯絡」,只是答不出問題的尷尬實在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啊!

星期五那天我提早一個半小時出發,希望能夠從容不迫地到達。我找到這間公司的時候才兩點多一點,我於是先在附近的連鎖書店翻翻雜誌,緩和情緒。離兩點半還剩五分鐘時候,我才離開書店,前往這間公司所在的大樓。

我原本已經稍稍平息的緊繃情緒又隨著電梯的上升而升高。我看著鏡子裡的倒影,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試著展現出一個最有自信的微笑。這時候春美的話又在我的耳邊響起:

「別ㄍㄧㄥ了啦,我們這種剛踏出校門的,不管打扮的多成熟,別人一眼還是看得出妳是菜鳥!」

以往春美的話都能帶給我鼓勵跟支持,不過現在這番話就像是一根針,毫不留情地將我好不容易如汽球般股漲起來的自信戳破。無奈之下只得拿出口紅抹抹嘴巴,一方面祈禱臉色不要太蒼白。

到了六樓,我推開玻璃門,坐在櫃檯的是兩個年輕的小姐。櫃檯後方是公司的logo,鮮紅色的TD兩個龍飛鳳舞的草寫英文字母,這兩個大字之下是一行相同顏色小字www.TradeDiscover.com,就是這家公司的網址。

「我是來應徵的。」我強押心中的不安,跟這兩個小姐稟明來意。

「妳是來應徵哪一個職位的?」其中一個短髮小姐問我。

「我來應徵國貿秘書。」看來不只我來應徵。

短髮的小姐拿出一張寫得密密麻麻的紙,找到「國貿秘書 2:30 pm Toni」的字樣。另一個長頭髮的女孩子帶我到一間會議室,並且拿了一張報紙給我,跟我說等一下會有人來問我問題。

會議室的椅子是一般的電腦椅,不過質料是皮革,不是一般的布料。會議桌我看得到的桌面塗著相當美麗的深棕色亮光漆。桌上擺著一個精緻的陶瓷小瓶,釉彩乍看之下是很普通的青綠色,但在燈光的照射下仔細看卻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和光澤。瓶子的底座是一個木製展示架。

我獨自一人坐在會議室裡,桌上放著的是剛剛長髮女孩拿給我的報紙「貿易資訊」。聽都沒聽過的報紙!

我聽到有高跟鞋扣扣扣的腳步聲來到了會議室門口。會議室與外面辦公室是以一片美麗的雕花玻璃隔間,只有最上面和中間是平面玻璃,所以我不知道是何方神聖來面是我,只是看到一團紅色的人影。

門推開了,是一個年紀大約二十八九歲的女子,臉上畫著濃濃的妝,嘴唇如門口logo般鮮紅,眉毛像是兩支蝌蚪棲息在額頭。我站起來向她點個頭微笑,她也對我微笑,笑得如滿樹桃花綻放,非常地親切。

「請坐請坐,妳好,我是袁棠妮,大家都叫我Toni,」她一開口我就知道她是那個打電話給我的人。

我看著她遞上來的名片:

「Toni Yuan 袁棠妮 Assistant to CEO」

她滿臉笑容地對尾說道:「妳先看這份『貿易資訊』裡面的『貿易機會』,十分鐘之後我會來問妳妳在這上面看到什麼。」說完她就推門出去了。

「貿易機會」裡主要是提供一些要向台灣廠商購買或者是推銷產品的外國廠商資訊,包括外國廠商名稱,聯絡人及聯絡方式等等。我努力地看,想辦法能多記住一些東西。我知道要記住這些公司名稱和聯絡人名是根本不可能也根本不需要的,所以我就把這些外國廠商要買的東西類別,以及他們大多是來自哪一些國家記住。如果我知道這份「貿易資訊」以後會成為我每天的惡夢,我當時就不需要這麼用心地看了。

十分鐘之後,那個自稱叫Toni的小姐再度進來會議室,依然是帶著滿臉的微笑。她先是問我,有沒有帶履歷,我說有,便把履歷遞上去給她。她一邊看著,一邊收回剛剛我看的那份報紙。

她看著報紙,問我:「請妳告訴我在這份報紙裡頭看到什麼。」

我回答:「我發現這些買家主要是來自於非洲以及中南美洲為主,另有一些少部分的來自美國及歐洲。他們要向台灣採購的項目主要是以電子零組件、電腦,還有家用品、禮品文具為主,另外也有像汽機車零件、珠寶、化學原料、農產品等等。」

從她的表情我看不出來她對我的回答滿不滿意,接著她又指著那張報紙上另一個角落的一段話,要我翻譯上面寫些什麼。

這不會太困難,我就照著翻譯。不過有一些單字是我認不得的,我不想亂猜,於是就只接了當地告訴她我不明白這些字的涵義。她也沒什麼特殊的表情。接下來問題轉到我的履歷表上,因為我在大學時主修公共行政,她便問我為什麼會去讀這個科目,還有為什麼我會來應徵國貿秘書的職位。

我跟她說因為我在大學時曾經有修過國際貿易相關的課程,對國際貿易相當的感興趣。於是她又問我一些國貿的名詞解釋,像是什麼是FOB,信用狀的種類等等,這些都難不倒我,我像在背書般地倒背如流,這時她才一臉滿意地說:「很好!」我心裡的七上八下的大石才稍稍停止晃動。

不過接下來我的考驗才開始,她要我用英文自我介紹,乍聽之下我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沒料到她會暗藏這一招。不過我當然不能顯示出我的慌張,於是我吸了一口氣,開始慢慢回想我寫過的英文履歷表,盡量講得順暢。不過我越想講得順暢,我的舌頭跟思路就越不聽話。如果Toni是英文演講比賽的評審,她大概會馬上把我轟下臺,也還好她是總經理特助,不是我以前的英文老師,她靜靜地聽我講完,有時針對我講的內容提出一些疑問。

我提到我畢業之後曾經因為準備考試,在補習班待了將近三個月。她便問我接下來還有沒有考試。我回答說沒有了。

「那妳接下來就沒有其他事情的,是嗎?」

「是的。」

「那麼…」她拉長尾音,「你下星期一可以來上班嗎?會不會太快了?」最後這一句話她講得有點心虛,我不知道她心虛什麼。

「呃…可以啊!」其實我也有點驚訝,這表示我已經得到這一個工作的嗎?

「歡迎妳加入我們的行列!」Toni伸出手來握我的手,然後她跟我解釋我的工作內容:「妳主要的工作其實跟國貿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妳要做的事有:編輯買家專刊還有製作買家光碟、參加展覽、引導外國買家填寫問卷、將買家資訊輸入資料庫,還有將產品分類,不會很多嘛!

「我們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半,我們沒有加班費,因為我們實行責任制,今天的工作希望今天做完。一開始的十天是訓練期,妳如果覺得不適合這個工作可以隨時離開,我們不會付工資,如果超過十天我們會付妳工錢。另外,我們試用期是三個月,在公司待超過一年之後開始調薪。」

她一口氣說完上面這段話,我有點來不及記,她又說道:「星期一早上妳九點來,我們會有大概半天的職前訓練,訓練完之後就開始算正式上班。」說完她就站起身來,準備要走出會議室,我知道面試結束了,也一起走了出去。

我拎起我的包包,跟櫃檯的兩個小姐說:「我走囉,bye-bye!」我不知道有沒有這個必要,我會這麼做的原因是想表現出一點友善,畢竟以後大家都是同事。

我瀟灑的推開玻璃門,搭電梯下樓。我再次看到電梯裡的倒影,這是是真心地露出了一個自信的微笑。

www.MoneySlave.com目前尚未完成,此版本亦為草稿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