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徒 第七章

  嫁去汪家的前兩天,桑薇好不容易擺脫眾人,獨自上廬山去找何大伯。

  「桑姑娘,怎麼這麼久都不見妳的身影?」何大伯問道。

  「很對不起您,我今天是來向您辭行的。」

  「哦?」

  「我爹已經把我許配給汪二公子了,後天就是成親之日。」

  桑薇跪下去,恭恭敬敬叩了三個頭,何大伯趕忙扶起,道:「只是辭行,何須行此大禮?」

  桑薇道:「大伯傳我劍法,如同我恩師。」

  何大伯道:「還沒教完呢!上次教到『美人如玉』,這次從第三十一式『怒髮衝冠』教起。」說著如同往常拾起松枝,在空中比畫。

  這招劍法大開大闔,攻勢凌厲,乍看之下彷彿一個人狂怒至極,提劍狂削亂刺。桑薇依法試演,何大伯在旁道:「使這招劍法時,不可有絲毫遲疑,否則劍招之威力大打折扣。」桑薇點頭稱是。

  何大伯又繼續傳授了「樹上開花」、「反叛離間」、「十面埋伏」、「巧計連環」四劍,這路劍法三十五式總算是全部教完了。

  桑薇將這三十五式劍法串在一起,只聽得金刃破風之聲,只見得刀光閃閃。使畢,桑薇還劍入鞘。何大伯道:「妳習此劍月餘即有此成績,比我想像的好。不過妳終究是死記,欠缺和人動手的經驗,這倒不妨,反正日後有的是時機。若有人問起妳如何學得這路劍法,妳就說這是一路無名劍法,由一個跑江湖的老劍客所創,再由一個白髮的老頭無意中教給妳的,知道嗎?」

  桑薇突然說道:「何大伯,我不回去了,我留在這裡陪您好不好?」

  何大伯道:「傻孩子,山下有妳的家人,妳這樣突然失蹤,他們會著急的。妳爹娘已經失去一個兒子,可別讓他們再沒了女兒。想想他們拉拔妳長大的辛苦,妳若留在這,豈不背負了不孝的罪名?」

  桑薇跪下哭道:「可是我卻得嫁到洞庭派去,簡直就像去和親一樣。我一點地位都沒有,就像貨物一樣,任人決定命運。我不要回去,爹娘在利用我,何大伯,你讓我留下來吧!」

  何大伯扶起她道:「別哭了,孩子,世界上比妳不幸的人大有人在。想想看,汪家也是有頭有臉的人家,妳去那兒不會挨餓受凍,而且兩派併派了之後,汪家要討好妳都來不及了,麼會欺負妳?就算有人欺負妳,妳爹娘會善罷甘休嗎?快回去吧!再不回去妳家人可要急死了,妳不希望他們找到這裡來吧?記住,好好活著,活著就會有希望。」

  桑薇沒有辦法,只得拜別何大伯,走出樹林,向下山的路走去。她突然感到一陣茫然。在這月餘的相處,她有種錯覺,彷彿何大伯是自己的親人。在桑威、彩鳳相繼過世後,她的心事變得無處傾吐,父母近來為了併派及她的婚事,便得愈發不可親近,只有和何大伯在一起時,才能暢所欲言。

  桑薇在山崖間往下一看,看不見鄱揚湖,也看不見總舵,只看見翻騰若海的雲霧。彷彿山下是滾滾紅塵,一切因緣都在冥冥中安排妥當。

  她最後還是緩緩地走下山了。
Copyrights PitBabe All Rights Reservered.

Comments (0)